close

怎麼去選住的地方, 希望我少少的經驗能幫到你們去訂住宿

(以下純粹是本人的想法, 只供參考)

 

1. 價錢

不會選很貴的, 覺得不需要, 因為我出去玩排的行程都是在外面, 而非享用住宿的設施, 寧願把多些錢花在吃跟玩

 

2. 住宿級數

大概分 5星酒店、4星酒店、賓館(留意是不是時鐘的那種)、汽車旅館、商務旅館、民宿、背包床位, 我首選是背包床位, 次選民宿, 向便宜, 高CP值的方向找

 

3. 選住的地點 / 行動方法 / 區內的行程行動方法:

    主要用走路 + 公共交通工具、到住宿後會租腳踏車、到住宿後才去租車公司租私家車(轎車) / 電單車(機車), 還是直接開車到住宿地點

    主要用走路+公共交通工具: 留意火車站、巴士(公車)站的位置, 計劃去景點的路程(多遠? 怎樣去? 火車/公車?腳踏車? 時間表(時刻表)? 要先訂票? 門票的話哪裡訂有打折?

有接送服務? (要額外付錢? 免費?)

行李有多少(包括旅行中會買的東西, 例: 一箱水果), 推行李麻煩嗎? 東西怎麼拿?

自身的體能 & 同行者的年紀 / 性格 / 關係 / 人數: 不能曬著拉行李? 拉15分鐘以上會生氣 / 會被罵? 多人的話會不會叫計程車?(行李放得下?)

行程: 夜市後走路10分鐘就到住宿地點休息? 早餐 / 晚餐吃什麼? 有附免費早餐?

天氣(炎熱/下雨, 叫計程車?)

哪裡可租腳踏車? (住宿地點免費借? 共用腳踏車? 租腳踏車的店?)

租車: 住宿地點有自己的停車位? (要額外付錢? 免費? 停在哪?)、附近路上可以停的地方就可以了(容易找嗎?)、停在停車場裡(留意停一個晚上要幾塊?)

 

4. 清潔程度 (看評語)

 

5. 評語

好的, 不好的都要看

好的通常看到的是: 位置方便、離XX很近、服務人員親切、高CP值......

不好的通常是: 洗澡花灑水力不夠、熱水不夠熱、有時候沒有熱水、隔音不好、冷氣不冷......

 

6. 住宿的設施

有沒有冷氣? (很便宜的, 沒有一點都不驚訝, 特別是外島/比較鄉下的地方)

如要洗衣服, 有洗衣機 / 脫水機 / 乾衣機 / 晾衣服的地方(如果下雨有晾的地方?) ? 要錢, 還是免費? 我是自己帶洗衣粉、洗衣網 (我第一次去台灣是台灣朋友帶我去環島, 記得都是借他們家的洗衣機用; 之後自己去, 也試過去兩個禮拜, 不可能帶兩個禮拜的衣服吧, 會重死, 而且沒必要, 衣服洗一洗就好了)

風筒 (吹風機) 現在通常都有了, 但還是會留意一下

通常都有飲水機, 自備水樽(水瓶), 或有瓶裝水提供

行李要搬樓梯? 還是有升降機?

雪櫃(冰箱) (可能只有冷藏, 沒有冷凍的)? 有東西要冰嗎?

Locker/夾萬?

沐浴露 / 洗頭水(洗髮精): 會留意有沒有提供, 因為我試過沒有看, 到了之後發現沒有, 要到屈臣氏買

牙刷/牙膏/毛巾/衣架1~2個/拖鞋: 這些我都沒有在理它有沒有提供了, 因為我自己會帶

水杯: 我沒有用水杯來刷牙的習慣, 我留意就是背包房99%沒有, 民宿就50%吧(可能看級數/價錢)

轉插頭: 有些旅店是用免轉插頭的插頭, 有些是普通的當地插頭, 所以轉插頭必帶, 如果真的忘了帶, 有些住宿地點能借了, 有些要付押金, 為什麼我知道? 因為有次自己去兩個禮拜, 竟然忘了帶轉插頭, 有幾天跟朋友Share用電話充電器, 其他就問旅店借轉插頭, 好險

我的必帶item - 拖板(延長線)/USB Hub: 因為有時候房間(民宿/有些背包客房)只有2個插頭, 那夠你用還是別人用? 拖板, 我是覺得4個插洞的就夠用了, 我是在IKEA買的, 1個充手機, 1個充相機, 1個充尿袋, 1個充Action Cam電池, 就參考一下

我的必帶item - 耳塞: 試想想隔音差的房間怎麼睡? 如果背包客房、登山住的山屋, 有人打鼻鼾(打呼)、有人很晚才Check in, 你晚上睡不著很難受, 隔天都沒精神, 很痛苦

WIFI: 我都沒有在理, 因為我都用電話卡, 4G無限上網

 

其他:

如果3人或以上, 可以留意有沒有3人房, 可能跟3個背包客床位差不多價錢, 但就自己的人一個房間

如果人數比較多, 可以看看有沒有家庭房

 

房間名稱, 通常民宿都這樣寫:

背包客房 = 睡在一間有幾張上下格床(上下舖)的房間, 通常4人~20人/房, 有些是全男生房, 有些是全女生房, 有些是沒有分(會寫混合/Mixed Dorm), 馬桶+洗澡的地方(衛浴), 有些有房間裡, 有些在另一個地方

和室 / 和房 = 睡在放地上的和式(日式)睡墊上

雅房 = 有床, 房裡沒有馬桶+洗澡的地方(衛浴), 要用屋內共用的

套房 = 有床, 房裡有馬桶+洗澡的地方(衛浴)

 

在哪裡找住的地方:

機票跟住宿是分開買:

我通常是先買到便宜機票, 再找住的, 所以機票跟住宿是分開買的, 會用booking.com及agoda

同一間住宿, 有時候是booking比較便宜, 有時候是agoda比較便宜, 不一定, 所以都要去看

很有可能在不同時期search同一地點, 做優惠的住宿地點是不同的 (例: 1月search台北, 結果ABC最便宜, 3月search台北, 結果DEF最便宜)

 

機票跟住宿一起買:

可去Expedia看看, 上次去泰國布吉, 朋友用Expedia機票跟住宿一起買, 說比較便宜

 

蘭色大門 (蘭嶼民宿網) https://travel.lanyu.info/hostel

 

溫馨提示:

雖然近年台灣在很多的公共廁所內已說明廁紙(衛生紙)要丟馬桶 (有些廁所不能丟馬桶, 每次去都要看就對了),

在住宿地點 / 餐廳廁所(除非有說明是可以) / 別人家, 我都會將廁紙丟在垃圾桶, 以免塞住

arrow
arrow

    K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